「禪修,是我的最佳奧運金牌教練。」

接觸禪修多年的李素鴻這麼說。

外表樸實、個性直爽的她,笑稱自己是「最不像保險業務的業務」。


文/鄭純如

如何做到不屈不撓的奧運精神,

面對高壓還能夠輕鬆自如、表現一如往常?

李素鴻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她不把業績擺第一位,

只專注在關心朋友的需要,而她獨有的抗壓良方就是-禪修。

 

無所求跳脫業績壓力

「人生就是一場奧運競賽。」

在南山人壽擔任保險業務員的李素鴻,

因為禪修,讓她打破業績的迷思,

鍛鍊出絕佳的專注力與超越的精神。

 

這場競賽其實就是不斷「超越自己」的過程,

而勝負往往決定於臨場表現;

對李素鴻來說,「禪修」不僅提高她的抗壓性,

同時灌注強大的能量與生命力。


「以前會被業績的壓力困住,

來才發現是因為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

好強、不服輸的個性,那也是我執。」


透過禪修,讓她真正面對自己的習性,並從執著中跳脫出來,

轉而把焦點關注在客戶身上,而不是為了業績而做,

用柔軟心照顧朋友更深層的需求。


因為「無所求」,就能夠做到真正的自在,

她用一顆真心對待朋友,很自然他們就會有所感動。

 

遇見令人感動的老師

尚未接觸禪修以前,因為對心靈成長有濃厚興趣,

她上過坊間的心靈成長課程,雖然從中看到了自己的許多盲點,

然而卻只是「知道」,仍然改不了自以為是、傲慢和固執的習性。


直到第四階段課程中談到「能量」,

老師提到「打坐」與磁場能量的關係,引發她對禪修的興趣。


「那一夜,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96年5月15日,李素鴻因為課程同學的介紹,

第一次踏進悟覺妙天禪師的精舍。

當晚,眾人圍著一張方桌品茗,在禪坐的課後分享中,

不自覺被師資的氣度、耐心和愛心深深吸引,讓她打從心裡敬佩。


「從來沒見過這麼有愛心的人。」
入門第一天,她就深受感動。

看到老師不厭其煩地一再提醒、耐心地引導,

將所有疑難雜症一一抽絲剝繭,

不僅幫同修解答難題,甚至對同修無私地付出以及深度地關心,

讓她十分好奇,「禪」究竟是什麼樣的層次?

後來,她才慢慢瞭解,

這位老師用心關注的是「靈性層次」的提升。


「老師常說要用『心』,不要用腦。

雖然以前就知道要用心,但是那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

專心對她來說,從小就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奇妙的是,透過師資的耐心引導,就是有股說不出來的靜定力量。

經過無數次的心腦交戰,她終於做到以「心」為主,

不被大腦意識欺騙,才逐漸讓忐忑不安的心安定下來。


「以前常會心悶、心痛,每次去看醫生,醫生都說沒有什麼病。」

後來才發現,為了管理姊姊越南工廠的兩百多名員工,

李素鴻經常動怒,造成她背脊嚴重刺痛,

看醫生也好不了,而且時常莫名地心不安。


禪修一段時日後,身體狀況逐漸好轉,

心痛、胸悶的狀況不藥而癒。

更讓她不可思議的是,從前一些負面的習性和想法,

藉由禪修很自然就解脫,轉變成光明,脾氣也變好很多。

因為用一顆自在心、平常心看待許多事情,

很自然地就放下對自我的執著。

 

利他行專注超越自我

「禪修以後,我深深瞭解到,唯有『利他』方能見光明,

透過『定』讓我跳脫情緒的起伏。」

李素鴻自嘲,因為從前沒有人生目標,

對任何事都不在乎、不珍惜,浪擲了大好的青春歲月。


「以前很自我,經常隨著自己高興做事。

因為家裡排行老么,一切都有哥哥姊姊照顧,

現在真的很感恩,覺得自己真的是在福報當中。」

現在的她,學會內觀反求諸己,

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以及生命的方向與歸屬。


「修行很好玩,每天都在精進破除自己貪嗔癡慢疑(習性)的苦,

方能得到真正的喜悅。」

雖然受過這麼多成長課程的訓練,李素鴻.jpg

李素鴻後來才深深體會到,

「禪」才是真正讓她超越心性、突破自我的力量。

淘汰率頗高的保險業工作,

李素鴻抱著「利他行」的心,

以不屈不撓的精神不斷超越自己。

 

--本文摘自禪天下雜誌NO.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