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的儀器沒有辦法測量到所有的能量,

但是心卻有能力覺知這些無法測量到的能量,

只要能和自性本心相應,與宇宙最光明的能量相應。


                                                                                                            文/詹壬槿

 

記得有一次對交大的學生講課時,舉過一個例子,

我問上課的同學,電磁波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我給了他們幾個提示:

第一,手機的普及是近幾年的事,而手機是用電磁波傳遞訊息的;

第二,在電磁學裡面很有名的馬克斯威爾方程式(Maxwell'sEquations),

發明者馬克斯威爾(JamesClerkMaxwell,18311879),

他是十九世紀中到十九世紀末的發明家;

第三,西方的工業革命,是在西元十八世紀中葉的事。

 

給完這三個提示,我等待同學的回答。 

正如我所預期的,同學們大多就這三個選項舉手回答,

當然也有不置可否或不知答案而不舉手的。

 

事實上,我們對於所處的這個世界及宇宙所知非常有限,

現代科學最精密的儀器所能測量到的能量範圍,

遠比宇宙真實存在的範圍小的多,

甚至宇宙能量存在的形式可能超乎我們所能想像,而無法測量。

 

雖然現在的儀器沒有辦法測量到所有的能量,

但是我們的心卻有能力「覺知」到這些無法測量到的能量,

只要能和自性本心相應,與宇宙最光明的能量相應,

這是我禪修幾年下來的一點心得。

 

我常想什麼是修行?

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

其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自覺,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展現出來的外在行為。

 

 

名利壓力導致生病

我從大學時代,總是想很多,想著出社會後如何出人頭地,如何名利雙收。

從念書、選擇科系到第一份工作,我都是自己做選擇,

中途雖然有碰到小小的挫折,不過大體還算順利。

 

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十年。

在接觸禪修前,我的生活中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被工作佔滿,

滿腦子只想早點達到我期望的目標。

卻在尚未達到目標前,因為期望和現實的落差,

加上長期的自我期許所產生的壓力,我生病了。

 

我去看了朋友介紹的醫生,或許醫生看多了像我這樣的病例,

於是很迅速的就開了藥方,並玩笑的指著其中的一顆藥跟我說,

這顆是竹科之藥,很多竹科主管都吃這顆藥。

 

當時我啼笑皆非,吃了藥之後半年,狀況略有改善,

但是我很清楚心病需要心藥醫,西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就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大學的學弟帶我來禪修,

入妙天師父法門禪修那天開始,我停了所有的西藥,

因為我知道我找到了我的心藥。

 

 

心藥須從內心改變

接觸禪修後,並非所有病症就神奇地消失不見,

我偶爾還是會遇到不舒服的狀況。

但是心藥必須要從內心深處開始改變,先改變自己的習慣,

改變自己的依賴,全然相信宇宙最大的造化力。

就這樣,靠著家人及身邊所有師兄姊的支持,我終於走出人生最大的陰霾。

 

服務人群一直是我人生目的之一,

禪修前我認為要達到某種社會地位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所以我全心投入在工作之中而忽略了家庭及健康。

禪修之後我發覺工作、家庭、及健康,這三樣都非常重要。

 

禪定的習慣,讓我能心無旁鶩與自己的本心相應,

如果在面對每件事都能當下專心,一定以經營出美滿的人生。

 

其實人無論在什麼狀態,都有能力做出貢獻,

勿以善小而不為,人人都是在地菩薩。

我很開心禪修帶給我與我家人的改變。

 

 

禪修,了解自我的侷限

如果人生像小螞蟻一樣,只看的到平面的世界與景物,

忙忙碌碌的過一生,然後不知所措的離開這世界,這不是很可惜嗎?

禪修之後,讓我了解到自我想法的侷限,

讓我有機會破繭而出,去探索宇宙。

 

我相信每件事的發生都是一個契機,

可能因為這個契機,讓我們的生命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如果能認知生命無常,而開悟修行,

我們將能夠更有智慧的看清生命的本質,面對人生的挑戰。

 

對我而言,禪定是生活的重心,修行是生命的本質。

 

                                                                             -- 本文摘自禪天下雜誌NO.72 --分類:禪修心得分享‧印心佛法‧臨濟宗‧禪宗法脈‧佛陀正法‧妙天法師‧悟覺妙天禪師‧我們的妙天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