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律的道心很堅固,美色當前,他能坐懷不亂,他心地的光明可想而知。

 

不過,有一次為了睡眠事件,他曾被佛陀嚴厲的訓誡過。

 

一天,佛陀在講經的時候,

阿那律因為昏沉疲倦的關係打起了瞌睡,佛陀看著他說道:

「咄咄汝好睡,螺獅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旁邊的人見狀,用手推了一下阿那律,他於是驚醒了過來,佛陀問他道:

「阿那律!你出家學道,是為了畏懼王法、恐怖盜賊嗎?」

 

「不是!」阿那律站起來,恭謹的說道。

 

「那你是為了什麼而出家學道的呢?」

 

「因為厭離生老病死,為解脫憂悲苦惱。」

 

「大家都讚美你不為女色破壞戒行,你現在像是很自滿,

你看,在我在說法的時候,你也在睡覺。」

 

阿那律聽佛陀這麼一說,趕快跪了下來,合掌說道:

「佛陀!請求您慈悲原諒我的懈怠愚蚩,從今之後,盡形壽,我將不再睡眠。」

 

對於肯認錯懺悔的弟子,佛陀一向很歡喜,

阿那律這麼發願以後,佛陀又鼓勵他,修行固然不能太緩,但也不能太急。

從此以後,阿那律從清晨到黃昏,從黑暗到光明,他都用功精進。

 

像這樣的修行,都不能睡眠,一天兩天不要緊,

但日子一久,就算人可以勉強支持,

但是身體總會要病的;這樣不久,阿那律因為不睡眠,眼睛瞎起來了。

 

阿那律這樣精勤修行,卻因此把眼睛弄瞎了,佛陀知道了之後很是掛念,

有一天佛陀找到阿那律,就很慈悲的告訴他說:

「阿那律,我與你說過,修行不及固然不行,但太過了同樣不行。」

 

「我在佛陀的前面已經宣過誓,我不能違背我的誓言。」

阿耶律恭敬又堅決的回答道。

 

「你不要掛念這個問題。眼睛要緊。」

 

佛陀雖然這樣慈悲的開導阿那律,但阿那律仍然不肯睡眠。

 佛陀只得又再方便的說道:

「阿那律!一切眾生都是要有食物才能生存,耳以聲為食,鼻以香為食,

舌以味為香,身以觸為食,眼就是以睡眠為食,所以,

你去睡不要再想其他的問題,就是涅槃也要飲食。」

 

「涅槃吃什麼?」

 

「涅槃以放逸為食,不放逸能到達無為的境界,

無為的境界也是要以禪悅法喜為食。」

 

「佛陀!眼睛以睡眠為食,不過我不睡覺沒有關係,請佛陀放心。」

 

佛陀的慈悲,阿那律心中很感謝,但他不願違背自己的誓言,仍是不睡眠,

佛陀看他紅腫的眼睛,就去叫名醫起耆婆前來治療,耆婆診治後告訴阿那律,

只要他肯睡眠,眼睛馬上就好,可是阿那律怎麼也不肯睡。

 

不久,阿那律真的瞎了。

 

從這我們可以看出阿那律尊者修道的決心,

明知眼睛會失明,他都不願違背自己的誓言,

佛陀只說了一句話,他對於修道就這麼認真奉行,他對佛陀的恭敬,

可想而知,雖然他的肉眼瞎了,後來阿那律卻證得了天眼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