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小心!小心!高一的小裕又被老師同學抬到辦公室,

他嘴唇發紫,臉色慘白;臉上的肌肉扭曲不堪……

他,憂鬱症,腸胃有潰瘍、穿孔現象……。

他的班導料下一句話:琛琛,我還有課,救護車叫了但還沒來,幫我看著─。

 

哦!走近這個受傷的靈魂,嗯,高一,15~16歲?

何等青春的生命,是怎樣的故事?怎樣的情節?

把一個活生生的人折磨到胃穿孔,腸潰瘍……?

他痛苦的低鳴,打斷我的思緒,我上前握住他冰冷汗濕的手,

堅定而柔和的帶領他:

小裕,痛苦是假的,煩惱是假的,身體是假的,深深吸氣,緩緩吐氣,

你的精神跟琛琛緩緩飛出身體,飛出地球,飛出太陽系,

我們一起迎向宇宙之心,一個光明和煦的生命源頭。

 

突然,他的嘴唇變紅了,臉部肌肉舒緩,救護車還沒來,他已恢復平靜。

第二天午休他來找我,他想知道如何讓自己平靜的力量,

我告訴他,是禪的力量,禪是宇宙萬有的生命力,

禪宗証道的師父開示的禪詩也有peace的力量,

隨手翻一篇悟覺妙天師父開示的禪詩給他唸:

心是蓮花心,身是蓮花瓣,一塵不染心……。

唸到一半,他突然停住並深呼吸,驚呼到,

哦!好香哦!琛琛妳聞到了嗎?

咦!我覺得是從他胸口流洩出一股蓮花的清香,

他的班導剛走進來,我也請他過來聞,

自此─他變成一位笑口常開的男孩!

 

- 琛琛老師 -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畢。

新北市安康高中國文科教師。

1968年參加電影「情人的眼淚」演出。

1973年獲全國兒童繪畫銅牌優勝獎。

1986年獲台視文化編劇獎第二名,日本松竹劇校教授予以佳評。

1987年電視編劇作品:八點檔「佳人有約」、七點檔「望春風」、「七巧神童」。

1988年電影錄影帶發行「亡命少年路」、「流浪吉他」。

1989年小牛頓出版社名人傳記發行:「拿破崙」、「劉邦、項羽」、「漢武帝」。

2000年指導學生獲北縣戲劇大賽第二名、北部七縣市相聲冠軍。

2000年獲優良教師獎。

2004年受邀演講:國中小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北縣教育局主辦。

2007年受邀担任教育廣播電台「靈山禪語」主編。

2008年指導學生王淑琳獲台北文學獎第十屆新詩組首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