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台北社教館展出許芳樺佛像創作展:《心靈之光》,

這是一個以真心、印心、傳心為出發,

以感恩、情感、感動為訴求的佛像畫展,

為的是紀念畫家十年前過世的父親。

 

十年前的中秋節前一天,許芳樺的父親一如往常的到果園工作,

沒有料到下午卻傳來噩耗;

有一段時間,她都無法走出喪父之痛,經常偷偷哭泣。

為了紀念一生勤奮工作、儉樸養家的父親,

她祈求佛陀來接引父親,並承諾在十年之後舉辦一個佛像畫展以為報。

 

許芳樺是個學院派的潑墨山水畫家,

油畫對她而言,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也從來沒畫過佛像,為了實踐諾言,她必須從頭學習油畫技法,

還得深入研究佛教教義,鑽研整體佛陀造型,

她在教書與相夫教子的空檔之間,儘可能地兢兢業業、力圖精進,

為的是讓畫筆早一天臻於佛像的莊嚴與慈悲境界。

 

感動,或印心,

是國中資深美術老師許芳樺描繪佛像的必要條件,也是她認為的唯一出路。

由於是個虔誠的在家修行者,行住坐臥之間,或者禪坐入定之際,

她有太多對佛的感動,或對她的上師悟覺妙天禪師的感應,

供她化為靈感,激發創作主題,或深入畫境。

 

除了源於對佛的感動之外,佛像造型都很年輕,唯美主義的傾向非常濃厚,

那是因為許芳樺,對映於佛像與佛陀的崇仰與心印,

她以純真、至善、完美作為藝術最高追求。

    

「佛像畫作必先感動自己,繼而感染觀眾,因為如果佛像不具有感染力,

就無法超越對『相』的執著。」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

讓我真正體驗到凡事起頭難,

而當我開始做之後,就難上加難。」

法號「香光居士」的許芳樺表示:

「我遇到很多問題,一直到完成,

在這之中的心路歷程,真的是滿滿的收穫。」

 

滿滿的收穫,指的是她有機會在整整十年之中,

朝思暮想的是佛,親密相處的也是佛。

「只要我準備好願意親近佛,佛就與我同在,

我終於感受到內心世界可以很美好,

生命可以很燦爛。」

 

今年入冬,許芳樺成立「香光畫廊」,

展出近幾年來的佛相畫作,

歡迎有興趣人士可以前往參觀,共沐佛光。

    

香光之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