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悟覺妙天師父不正是如此嗎?他不畏一切困難,時時為照顧弟子而費心,

處處為籌設道場而奔波,即使遭到世人誤解,

仍然本著「以居士身得度,即現居士身而說法」的精神,繼續帶領我們修行。


                           文/覺妙清明 

二十二年前,由於工作緊張,加上飲食不正常,

導致我罹患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穿孔,時常在半夜痛得無法成眠,

即使看遍中西醫,吃遍各種偏方,均告無效,心中充滿無奈與痛苦。

 

有一天,我將助印的經書送到某寺廟供人取閱,順便抽了一支籤,

籤上寫著「青燈伴古佛,汝意吾意同」,覺得自己應該與佛有緣,

於是便開始參訪各宗各派,也開始誦經持咒,作早晚課。

可是這些行為並沒有為我排除煩惱,病痛也依然存在,心中的苦無以言喻。 

 

記得作晚課時,每當唸到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己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勒精進,如救頭燃」,

更是覺得人生茫然,不知所措。想要安心解脫的慾望,一天比一天強烈。 

 

直到民國75年12月,在安西街拜見悟覺妙天禪師,自此開啟了我人生的光明之窗。

悟覺妙天師父與師母非常慈祥、親切地接待我們,

並沒有要求我們行跪拜禮(有的法師會要求拜見者行大禮拜)。

當下我就認定悟覺妙天師父是我尋找多年所要皈依的師父。

 

此後,由於靈性提昇,讓我在閱讀經典(如六祖壇經)時,

更能瞭解其中的深意;

在生活上,對人、事、物的觀察也比以前更敏銳。

而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在我持續每天定時禪定、每週準時上課約半年後,

所有的病症都不藥而癒,堪稱神奇!

 

有句俗諺說:「人家騎馬我騎驢,回頭再看推車漢」,

凡事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這世上有什麼值得去爭的呢?

知足者,必常樂,這是我在禪修後的體悟。

 

阿難尊者曾說:「若人生百歲,不會諸佛機,未者生一日,而得決了之」,

如今我已找到真正的正統佛法,也明白智慧不在口說,而是要心行如一。

我不再到處去求人間佛法,因為真正的佛就在心中。

感恩悟覺妙天師父,讓我脫離病痛的苦海,

也讓我瞭解生命的意義及人生的價值,對於周遭的親朋諸友,

甚至是陌生人,我都願意去付出關懷;

由此證明,我的心在禪修後變得更寬廣、也更包容了。  

 

有一次,在壁觀禪定中,觀到「不空不成佛,空了即是佛」,

悟覺妙天師父請示其意,師父說:

「『空』即清淨,唯有清淨才能成佛。就像蓮花生於水中,

下有蓮藕,上結蓮子;蓮藕有孔,代表入世法要空。

蓮花雖出於淤泥,卻不受其染,所以才能開出蓮花,結出蓮子;

這就是『清淨』。可是凡人身在五濁惡世中,如何清淨呢?

就是不要被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轉,

要由自覺而覺他,化小愛為大愛,接引大家來禪修,一起修行成就,

這樣才能成佛而不住佛,出聖而不住聖。」

 

悟覺妙天師父師父這一席話如醍醐灌頂,潤澤我心。

原來修佛即修心,心淨則佛土淨,修佛要從「清淨」開始。

當下明白修印心佛法的目的,不是只為自己和家人,而是要去利益眾生,

要讓所有的人都能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下坐後,我立即在心中發願:

「今生今世,一定盡心盡力地傳播這殊勝的福音,走到哪裡,就傳到哪裡。」

 

有一次到妙觀山禪定,在定中靜靜地觀太陽,

感受到太陽平等無私的圓滿性,那份寧靜安祥之美,

就像妙觀山的青青草原,藍天白雲,無爭無鬥一樣,是那麼地和諧。 

在這片靜謐的禪境當中,我忽然想起西方哲學家尼采說過的一句話:

「偉大的思想家、宗教家,都是因為被誤解而成就偉大的」,

也想起《佛經》中〈鹿野苑〉的故事,

它是說母鹿雖然中了獵人的箭,仍然忍著箭傷回家餵食小鹿。

我們的師父不正是如此嗎?

他不畏一切困難,時時為照顧弟子而費心,

 處處為籌設道場而奔波,即使遭到世人誤解,

仍然本著「以居士身得度,即現居士身而說法」的精神,繼續帶領我們修行。

我們何德何能,能夠遇得明師,聞得正法?

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大智度論》中說:「諸功德皆從般若得,般若皆從師而得」,

《達摩祖師血脈論》中也說:「有為之法,如夢幻等。若不急尋師,空過一生。

然即佛性自有,若不因師,終不明了。不因師悟者,萬中希有」。

修行一定要有明師帶領,如過去的禪宗六祖惠能宗師、

密宗密勒日巴尊者,都是經過師父、上師的印證受記,才成佛的。

如今我們追隨妙天師父修行,

一定要有「修佛不離師,離師佛難成」的認知,

同時也要懂得飲水思源,要有感恩之心,

感恩悟覺妙天師父傳我們這麼殊勝的佛法,

更應以實際的行動,精進禪修,成就佛陀,來報答師父。

 

身為禪宗印心弟子的我們,應該要團結一心,與師同心、與師同行,

共擔如來家業,讓眾生有緣得度。

師父曾開示「八正道」之「正見」就是「空苦無常,佛道涅槃;

「正思惟」是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正念」是清淨、智慧、圓滿、圓覺。因此,

我們應力行接引,讓所有的有緣人同霑法益,

讓社會更祥和,讓地球早日成為淨土。

《 文章節錄禪天下雜誌NO.1 》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