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中被我教過的學生走了,在四月一日愚人節那天。

 他是個很乖很優秀的學生,

 是我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帶的畢業班的乖孩子。

在推薦甄試時,他就確定有理想的學校可以讀了,

為師的我栽培了他一年半,大家朝夕相處,

師生之間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所以,對於他的離開,我真的很難過。

 


 

                          文/Phoebe老師  

他是家中的長子,是父母養育了十七年的大兒子,

人生才正要開始的他,年紀輕輕就離開了父母,

 他的雙親必定哀慟無以銘狀!

 

聽身旁另一位學生悲傷的跟我說:

「老師,我們班今年開的第一次同學會,就是在辛亥路....」,

我只能沉默以對。

 

班上同學感情很好,有時在路上遇到他們,

他們竟然還保持乾淨單純的外表,開心的告訴我:

「老師,我在唸英文耶!」我心裡想,其實唸什麼都好!

看你們還保有如此乖巧純真的一面,臉上不會因為趕流行而抹得花花綠綠,

也不會經常把三字經掛在嘴邊,身為老師的我就已經很安慰了!

我從來不教他們以貌取人,以分數比高下,

只希望他們時時記住,今天一定要比昨天更好!

 

我記得很清楚,他是因爸爸調職才轉學到我的班,

與我結下這個緣;不是因為素行不良才離開原來的學校。

 

而當時的我,才剛接下這個別人帶不下的班,

因為才剛接手半年,班上有很多人、事都未令人滿意!

而他又像一塊清純的璞玉,我總是怕他被其他同學〝污染〞而處處關照他!

畢業之後,結下的緣也暫告一段落,我們總是希望我們愛過的人,

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有美好的遠景與未來!

 

他才十七歲,手裡還有一枝畫筆等待他盡情揮灑生命,

在學校裡得過獎的他,美好的人生才剛要起步!

沒想到,竟在某天早晨高高興興的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要他的父母如何接受失去他的事實。

 

人生無常,有沒有一種保險能保我一生平安的?

不是那種要等人走了才能給付的!逝者已矣!生者何勘?

為了我們所愛的人,我們更要珍惜自己!

碰到人生的劫數,有的人在千鈞一髮時,出現貴人逃過一劫,

有些人卻沒有那麼幸運!沒有事情比〝生死大事〞更重要了!

我們周遭總是有許多事不斷給我們警惕,因為〝無常〞

希望您不是因為太忙碌而完全忽略這些事!

只有修行正法一途,才能避開生命中承受不起之痛!!

不要想著我今天活得很好,那些不幸的事都是別人家的事!

不要讓所有的因果關係來決定您所有的人生旅程!

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共修印心佛法!自己掌握自己的生命!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平安是福,平常是寶!』

文章引用:台北市松山禪修會館 - 人生無常

  

禪修心得分享觀後感

 

許多人都會把「緣生緣滅」掛在嘴邊,但當逆境臨身,還是會陷入痛苦,

這是因為人們都把「因緣」當成口頭禪,

而沒有真正去思惟因緣的真實意義,不懂得如何用佛法來紓解人生困境。

 

佛家講「愛別離苦」,不論是親情或是愛情,生離死別都是苦,

當摰愛的人意外往生,所有的美好都瞬間化為烏有,

對任何人都是沉重的打擊。

唯有省悟,瞭解人生不僅只有兒女情長,名利財富,

還有一個誰也控制不了的無常,無常到來,一切都將轉眼成空,

能夠真正了解人生為什麼會空苦無常,自然就會明白,

佛家勸導世人「了脫生死,解脫自在,見性成佛」是多麼重要。

 

而禪修,就是教我們面對無常時懂得如何「放下」。

心中有罣礙,就會有痛苦,放下對世間的執著,就是佛。

 

聰明人明白這道理,會將身邊財物做布施,累積有相福德,

甚至更有智慧的行菩薩道,得真功德;

等到無常到來,仍可轉世享受福報。

而痴愚的人只知死守財富,一旦無常來臨,才驚覺任何東西都帶不走,

最後全部化為灰燼,任由業力主導轉世後的悲苦人生。

 

請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事物上。

對於修行人來說,更要加緊腳步精進修行,

認清生命真實的本來相貌,契悟人人本具的自家珍寶,

得到靈性的智慧,最後終得解脫自在

 

【 延伸閱讀 】 

佛教禪宗故事│花開花謝喻無常

佛教故事無常力最大

佛教故事│色身無常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