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富翁,非常的有錢,凡是可以用錢買得到的東西,他都買來擁有享受,

然而,他卻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快樂不幸福,他很困惑。

一天,他突發奇想,

將家中所有貴重物品、首飾、黃金、珠寶通通裝入一個大袋子中,

開始去旅行,他決定只要誰可以告訴他幸福的方法,他就把整個袋子送給他,

他找了又找,問了又問,直到一個小村莊,有位村民告訴他,

你應該去見一位禪師,如果他也沒辦法,

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也沒有人可以幫你了!

終於見到了正在打坐的禪師,富翁非常激動的說:

我只有一個目的,我一生的財產都在這袋子裡,

只要你能告訴我幸福的方法,袋子就是你的了!

這時天色已黑,夜已降臨,禪師頓時抓了富翁手上的袋子,就往外跑,

富翁一急,又哭又叫的追著跑,畢竟是外地人,

不一會,就跟丟了,只見富翁一邊哭道,我被騙了,嗚,我一生的心血,

最後禪師跑了回來,將袋子還給了他,富翁見到失而復得的袋子,

立刻將其抱在懷裡,直說:太好了,!

只見禪師再度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你現在覺得如何?幸福嗎?

幸福,我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

禪師笑說: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方法,

只是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視之為理所當然,

所以不覺得幸福,你欠缺的是一個失去的機會,

這樣你馬上就會知道,你所擁有的有多重要。

我們常常犯的一個問題是,當自己失去或缺乏某些東西時,

會念念不忘,然而一但擁有了,卻又容易忽視它,甚至視而不見,

人總是一直在意已失去的,卻不懂得珍惜還擁有的,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修行人如何看待「惜福」這件事呢?

修行人是靠智慧過生活的,不需要等到面臨絕境時,

才領悟到自己原來有多幸福。

特別是禪修的人在道場共修,受到佛光加披,本來就比較有福報,

更要時刻觀照與修正自己,順境或逆境中,請皆懷抱一顆感恩的心。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一個人要能夠知福,今天我們在這裡修行,是很大的福報,

如果你不瞭解,不知道感恩,就是不懂得惜福。

既知這是我們的福報,就要惜福,所以要到道場來上課,要愛惜這個福報。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