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一文

要做到圓滿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愛」。

但一般人的愛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僅止於自己的家人或是認識的朋友;

這樣的愛只是一種小愛,得到的福報很有限。

 

舉例來說,如果把一塊石頭扔進池塘裡,水面上的波紋會一直向外擴展。

「愛」也是如此,它會隨著智慧的增長而不斷向外延伸。

當你的「愛」能夠從自己的家庭擴充到社會、國家、全世界,

甚至與宇宙同體的時候,就是到達了禪的世界;

這樣的愛就是大愛。

 

而此時的「我」就是一種「大我」,也就是「無我」。

如果你能做到「無我」,就可以包容一切。

因為你的心就像宇宙虛空一樣,有無量的包容心,能夠包容萬物。

 

以日常生活來說,與人相處時,要能夠接受他人的意見,

能夠原諒別人的短處,同時也能給予對方更多的愛心,這就是圓融。

如果人人都能互相友愛,互相尊重,互相體諒,這個世界一定非常太平。

 

在與人溝通的時候,

如果連自己聽起來都覺得不順耳,

那麼別人也一定會不滿意;

工作也一樣,

做出來的成績要能讓主管滿意、

讓客戶滿意,

除了要求正確以外,還要有效率。

在日常生活中,即使只是一個小環節,也要做到圓滿;

不論對人、對事,都要讓自己滿意,讓大家滿意。

這才是圓滿。

 

當你做人圓滿,做事也圓滿,一切都圓滿的時候,就達到「圓空」的境界。

所謂圓空,就是不怕麻煩地去完成所有的責任,而不是逃避、不完成它;

那是「頑空」,不是真空。文本摘自悟覺妙天禪師(妙天法師) - 「妙天禪師開示錄」集 分類:生活禪‧禪修‧印心佛法‧臨濟宗‧禪宗法脈‧佛陀正法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