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婦人來到弘光大師的面前,向大師傾訴了自己的煩惱。

婦人說:「多年以來,我一直懷疑先生有外遇。然而在漫長的歲月裡,

始終沒有找到丈夫外遇的證據。因此,每天都忐忑不安。」

弘光大師問:你為什麼會懷疑先生有外遇呢?

婦人說:當初和先生結婚時,他還只是個窮光蛋,

我是因為欣賞他的人品,直覺他將來一定會功成名究才嫁給他。

如今先生的事業的確如日中天,待人處事又大方,

自然會吸引許許多多的年輕女性。

而我呢...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成為徐娘半老,毫無魅力的大嬸了。

 弘光大師聽完,從桌子上拿起一顆蘋果,

並拿起水果刀,開始削皮。

弘光大師說:

這是一顆好蘋果,

可是我懷疑蘋果裡面有蟲子。

大師開始一圈圈的把蘋果的果肉削掉。

一直到最後,

這個女人發現弘光大師的手中只剩下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大師笑著說:你看,原本是多麼美好的東西,只是因為懷疑它有蟲子,

我開始破壞它,削到最後才終於知道,它確實是一個好蘋果,蟲子並不存在。

可是遺憾的是,等我們明白時,好蘋果只剩下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其實都是心理因素造成。

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都會產生主觀意識而影響自己的想法,

唯有保持清淨,心才能真正成為淨土。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自尋煩惱、鑽牛角尖,感到痛苦,不得解脫,殊不知這才是地獄,

如果不能當下運用智慧來解脫,就是生活在地獄之中。

在成就之前,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

因為人心很無常,會想出一堆障礙來自我困擾,

如果發現自己有不正確的觀念或想法時,要馬上自我檢討,

只要能夠戰勝自己,就是永遠的勝利者。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