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世尊帶著阿難在舍衛國的田野上散步。

走到一處田地,世尊停下腳步,跟阿難說:

「阿難,有看到前方的田埂嗎,那塊小土丘下藏著可怕的毒蛇!」

阿難隨著世尊手指的方向望去,也跟著說:「真是一條可怕的大毒蛇。」

這段對話被附近耕田的農夫聽到了,好奇的前去查探。

在小土丘的泥土下,農夫發現了一壇埋在土裡的黃金。

「明明是金子,為什麼會是毒蛇呢?

哈哈,種田種到挖到黃金,這下子連下輩子也不愁吃穿了!」

農夫挖出金子,喜形於色的帶回家去。

原先窮困的農夫,三餐都只能吃清粥糊口,

現在突然發了這麼大筆橫財,非常開心,

開始大量地添置著新衣、家具,過起奢華的生活。

村人們非常疑惑,這農夫到底是怎麼發財的呢?

流言開始四起,很快的就傳到官員耳裡。官吏把他找來問話:

「聽說你一夜致富。快說,這些錢是不是你偷來的!」

農夫回答不出,就被押進牢房,整日接受逼問。

農夫的家人很著急,於是花錢想買通官吏,希望能保住農夫的命。

但所有的錢都花光了,官府仍不放人,農夫最終被判處了死刑。

行刑當天,農夫被送到斷頭台上,心中恐懼萬分,歇斯底里的狂喊:

「世尊說的沒錯呀!這的確是條大毒蛇啊!」

官吏聽見農夫怪異的說法,認為其中必有緣故,就將此事禀告了國王。

國王把農夫招來問個究竟,農夫惶恐的禀告國王:

「國王啊!那天我正在耕田,聽到路過的世尊跟阿難說,這裡有條大毒蛇。

我跑去看,發現不是毒蛇而是金子,於是我把金子挖出來帶回家。

我今天落到這個下場,才愰然大悟黃金是條大毒蛇的真諦。


黃金能使我富貴,也能使我喪命,

它實在比大毒蛇可怕啊!」

世尊說是大毒蛇,阿難說是大毒蛇。

毒蛇恐怖不可比,直到如今才明白。

愚者經常受迷惑,只把黃金當寶物。

因此迷妄無了時。痛苦深淵中沉溺。

只有捨棄心頭暗,才能不受黃金惑。」

國王聽完農夫的肺腑之言,

對世尊的智慧非常敬佩,不但作偈讚佛,

也對農夫的覺醒感到肯定,於是宣布將農夫無罪釋放。

gold-1369453_640.jpg

 

禪故事觀後感 

維摩詰所說經中提到,我們的心不要隨處亂攀緣,也勿隨意起心動念;

一生中,如果我們所關注的都是如何成就,那麼心就不會貪著,

不再限於眼、耳、鼻、舌、身、意的感覺而生種種貪念;

不受娑婆世界所有假名的誘惑,因為一切有相皆是空。

世間法難行難為,如何以此生去追求更精進、更智慧的法門,

這才是真正的覺悟,才是真正的大開悟。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