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有個妹妹問我,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

即使面對別人的言語攻擊、找麻煩等。

我回答她,別無他法,只有禪修才能幫妳。

修行後,妳會懂得放下,而不是忍。

這是需要時間來鍛鍊,經由禪定、上課及行功德中去開悟。

她聽得有點一頭霧水,於是我便舉例未修行前的自己,

一開始對於我聽起來不舒服的話等,我會忍,

但是忍到最後我會一股腦子的爆發。

社會上不是就有很多因為忍到最後受不了而發生的一些新聞事件嗎?

但就我自己而言,修行後,還是會遇到一些令人生氣的事啊,

於是我開始懂得如何在短時間內去轉念,放空自己,

讓自己先抽離那個情緒〈其實,我多數都是借由接引及行功德等方式來度過〉。

一段時間後,有時還是會發現,怎麼那件事又浮出來呢?

於是自己又不斷地反覆地檢視自己,直到幾乎忘了那件事,

那時,我才是真的完全放下。

所以,放下跟忍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這時那位妹妹似乎懂了些。

而後她又問,那不如讓自己變得比對方更強勢的人?

我便告訴她,當一個強勢的人,不見得別人都能認同,

對方如果不改變自己的行為,將來還會再遇到比他更強勢的人,

如此一來,衝突將會不可避免,不如懂得放下來的好。

禪修,會讓我們的視野變廣,一切自有因果,不要太在意眼前的勝負,

若自己能變得凡事更圓融,倒底是誰輸誰贏呢?


感恩 朱靜鈺師姐臉書分享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