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的一大清早,因為要過馬路看車的瞬間,

被一台野狼撞倒在地上。

車禍的一瞬間,沒有什麼傳說中的跑馬燈,

也沒有什麼來不及做的毀恨,就是什麼都空白,

讓你分不清什麼事情發生了,就這樣倒在地上。

被撞倒在柏油路上,張開眼睛是眼鏡在左手旁邊安穩著放著,

平靜的像早上起床要拿起眼鏡出門的感受,只是場景換成馬路,

我愣了幾秒鐘,聽見阿伯停好車,過來扶起我,

我看著自己手腳還在,看了很久,以為只是夢,

直到過了幾分鐘之後因為些許疼痛意識到原來是車禍。

阿伯看我只有一些小擦傷,塞給了我些醫藥費用,

回到家拿起電話跟室友說被撞了,注意到聲音很顫抖,

也許是害怕還有驚嚇但不想給人擔心的壓抑,

只說一些小傷,就請仍在家裡的好友載我去附近的醫院。

在家修養的那一天,腦海裡不停的浮現車子飛快靠近的那一瞬間,

開始在想這場車禍的意義,給我禮物是什麼?



一、體會、尊重「無常」

縱然你有拯救世人的大願,一秒鐘不到的無常可以讓偉大的理想消失。

在多的金錢,無常一下帶你離開,

你也花不了多少,沒有安排好甚至還要讓親友搶。

在濃烈的愛情,也許清晨的分別幾分鐘後就永別。

無常這件事情,除非自己遇到,

否則只是新聞、書裡的教導、他人的故事,

對於無常的體會根本無法入骨。

我很幸運。一場很小的車禍,用皮肉體會這個無常的真理,

然後更珍惜、更謙卑。



二、調整人生事項的順序

我的手上,有著很多年輕人特有的理想跟夢想,

工作的責任也好,想要達成的目標、

經濟的目標也好,寫滿了記事本。

但是車禍的那個早上,這些規劃沒有在我腦海裡,

其實人生要離開,也由不得你,

佛菩薩、上帝、阿拉也不看你哪個事項完成才帶你走。

我們都聽過看過這樣的道理,但是大多數人選擇不聽,

因為要賺錢、先戀愛、先買手機、先破完關,

生命這種八股文學,也許等七老八十在來想。

我們都很渺小,在生命這個選項裡,

我們以為的遠大其實滄海一粟,

家人、愛人、小三、課業、理想什麼的,

僅僅只能在離開前很努力很努力去珍惜,去完成,無常一來還是要走。

當車子碰上肌肉的那片空白記憶裡,沒有下午的會議,

沒有深愛的誰,只有缺少幸運後可能的死亡。



三、感恩跟珍惜

短短幾天裡面,手機、臉書湧出了許多的關心,

住在一起的幾位室友,義氣的帶我就醫不說,

貼心的幫我處理傷口,禁止我作家事等等。

一般看來也許理所當然的關心,但是對擁有重新呼吸機會的人來說,

一切都是恩賜,一切都需要重新學習認真去珍惜跟體會,

尤其當認知到生命很脆弱之後。

更認真的笑、更認真的去感動,

以前不太敢說的道歉、要面子的嘴硬開始被改變,

以前在乎他人眼光的常感動留下的淚水也不太在意了。

我因此更勇敢一點,因為生命太脆弱,

需要添加很多勇敢跟美好、珍惜、感恩、希望等等的,

不是變成飛天小女警,而是變成真正敢面對的勇者。

不是因為「能隨便丟掉生命的自殺式勇敢」,

而是變成理解生命渺小,體會膽小跟懦弱後而豁達,

這兩者,大大不相同。



四、人生大事:找到生命去處

多麼感恩我有所信仰,不敢說因為擔任禪修會館義工,

平常精進、奉獻讓我大事化小,但是在無常來臨時,

因為信仰讓我知道閉上眼睛會去到哪裡,我很安心。

因為信仰讓我這幾天有更多的反思,還有珍惜,

在擁有生命時候,找到靈性回家的路,並且堅持走到最後。

如果心中沒有佛菩薩,肯定我會有更多的慌張還有害怕,

這樣的安心,金錢、愛情、工作無法給我,

只有印心佛法這樣的信仰,真正知道生命的來去,才使我不那麼害怕無常。



林林總總的心得,是這幾天深刻體會到的,

還是希望大家注意行車安全,一路平安。

我有太多幸運已經十分感恩,所以會要更認真去珍惜擁有的,

更努力去達到佛與上帝希望我們努力做到的一切。

珍惜生命這種話太多書籍在談,也許你會煩,

希望我的經驗給大家做個參考,在無常之前就學會體會這些。

謝謝你願意看這樣八股的文章,謝謝。


感恩米可詩師姐臉書分享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