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貨輪在煙波浩淼的大海上行駛。

一個在船尾做雜務的黑人孩子不小心落入了波濤滾滾的海中。

孩子大喊著救命,無奈風大浪急,誰也沒有聽見,

孩子眼睜睜的看著貨輪越行越遠...

孩子在冰冷的海水裡拼命的往前游,

他用盡全身的力氣揮動著瘦小的雙臂,

努力使頭伸出水面,睜大眼睛盯著輪船遠去的方向。

船越走越遠,船身越來越小,到後來,

什麼都看不見了,只剩下一望無際的汪洋。

孩子的力氣也快用完,實在遊不動,他覺得自己要沉下去了。

放棄吧,他對自己說。

這時候,他想起老船長慈祥的臉和友善的眼神。

「不,船長知道我掉進海裡,一定會來救我的!」

想到這裡,孩子鼓足勇氣,用生命的最後力量又朝前游去…

老船長終於發現黑人孩子失踪了,

當他斷定孩子是掉進海裡後,下令返航,回去找。

這時,有人規勸:

「他落海這麼久,不是淹死,就是讓鯊魚吃了…」

船長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回去找。

又有人說:「為一個黑奴孩子,值得嗎?」

船長大喝一聲:「住嘴!」

終於,在那孩子就要沉下去的最後一刻,船長趕到,救起了孩子。

當孩子甦醒後,船長問:「孩子,你怎麼能堅持這麼長時間?」

孩子回答:「我知道您會來救我的,一定會的!」

「你怎麼知道我一定會來救你的?」

「因為我知道你是那樣的人!」]

聽到這裡,白髮蒼蒼的船長「撲通」一聲跪在黑人內孩子面前,

淚流滿面:「孩子。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救了我啊!

我為我在那一刻的猶豫而恥辱…」 

  

禪故事觀後感 

能被他人信任是一種幸福,而這種信任源自於慈悲心。

「慈悲心」乃於見人受苦時,真心的感同身受,

毫不猶豫,願意伸出援手,解決危機。

如果具備這種慈悲心,不管在處於任何角落,

也不管地位、成就的高低,都會是個非常受歡迎的人。

這顆愛心能夠感化很多人,也能夠成就很多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故事 慈悲 信任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