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阿僧衹劫前,清淨蓮花目如來在世間弘法度眾時,

一天,有一位羅漢走在路上,遇見一位名叫光目的女人。

光目愁容滿面,羅漢問她:

「妳有什麼煩惱的事嗎?說說看或許我能幫妳。」

光目說:

「過世的母親因為生前不信因果又造惡業,我擔心她會墮入惡道,

雖然我在母親的忌日為她行善修福,

但我心中仍然十分耽憂母親,不知道她現在在何處?」

 

羅漢感動光目的孝心,於是入定觀察,

看到光目的母親正在地獄道中承受極大的痛苦。

羅漢問光目:

「妳母親在世時,曾做些什麼事,讓她現在在地獄道中過著痛苦的日子?」

光目回答:

「母親生前最喜歡吃魚,尤其是魚卵,經常炒或煮,

她一口可以吃下為數上百的魚卵,

母親這一生,在她口中喪命的魚恐怕有千萬之多吧!

請問尊者,我該如何拯救母親呢?」

羅漢聽了嘆口氣說:

「世間人為了短短的三寸舌而造下的惡業實在太多了。

妳可以虔誠恭誦清淨蓮花目如來聖號並禮拜聖號,

妳及妳母親都可因此獲福無量。」

 

光目聽了立刻將家產變賣,開始尋找清淨蓮花目如來的聖像,

並一心虔誠恭敬禮佛。

一天夜裡,光目夢見清淨蓮花目如來,

全身金色,高大猶如一座山,如來告訴光目:

「妳的母親不久將投胎到妳家,出生後即會說話,她會告訴妳一切的因果。」

不久之後,光目家中奴婢產下一子,這小孩出生後第三天即含淚告訴光目:

「孝順的孩子,我是妳的母親,自從陽壽盡後,就墮入地獄道中受苦,

都仰賴妳行善積德、禮佛回向,才可以脫離惡道。

不過我實在罪業深重,今生雖然投胎為人,但是貧窮下賤又短命,

十三歲就會死亡,命終後將再墮入地獄道中繼續受苦。」

 

光目聽了,知道這孩子是母親轉世,問道:

「母親您知道自己當初為何會墮入地獄中受苦嗎?」

母親回答:

「我因殘殺眾生及毀謗三寶而墮入地獄,

如果不是因為妳的回向,現在還在地獄中受苦。」

光目問:「地獄的情景是怎樣呢?」

母親痛苦地回答:

「唉!太苦了,我實在不敢回想,那種水深火熱、千刀萬剮無止境的痛苦,

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

光目聽了心酸,為母親及其他在地獄中受苦的所有眾生流下眼淚,

於是光目發下了弘大的誓願:

「願我的母親永遠離開地獄的苦報!十三歲往生後,不再受惡道之苦。

十方諸佛菩薩,請慈悲傾聽我為母親所發的誓言:

『如果母親可以永遠脫離惡道及低賤的果報,

並且永遠不再受投胎為女人種種的苦楚,願我盡於未來百千萬億劫,

誓願救拔地獄、畜生、餓鬼道中的所有眾生,令他們脫離惡道,

直到成佛為止,我才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此時,空中傳來清淨蓮花目如來的法音:

「光目,妳的孝心及慈悲心是如此難能可貴!

妳能為母親發下如此廣大的誓願,她此生於十三歲往生後,

將投胎為修行人,長命百歲,之後當生無憂淨土,壽命更是綿長,

最後也將成就佛菩薩,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

 

尊說:「當時的羅漢即是後來的無盡意菩薩,

光目的母親為解脫菩薩,而發下廣大誓願的光目,

就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從久遠以前,

即不斷發起廣大誓願,救度一切眾生。」

                                                                     典故摘自:《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


 

悟覺妙天禪師 禪語 ─

 

地藏王菩薩從久遠劫來,即發弘誓願,以大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 

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要能夠即身成佛,必須符合二個重要條件:

第一是「心裡沒有地獄」,也就是沒有煩惱;因為煩惱就是地獄。

第二是「沒有眾生」,因為眾生無明、無知。

 

所謂「眾生無邊」,指的是自己體內無量無邊的眾生,

而不是指身外的眾生,身外眾生是度不盡的。

我們要把自身體內的眾生完全度盡,才能夠清淨,這是色身的清淨(身空)。

如果眾生度不盡,就不可能成就如來佛。

「煩惱無邊誓願斷」指的是自己內心的煩惱,

而不是外面的煩惱,所以應該是「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

這也正是地藏王菩薩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煩惱就是地獄,煩惱滅度了,就是地獄淨空了;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分類:佛典故事‧禪宗故事‧印心佛法‧臨濟宗‧禪宗法脈‧佛陀正法‧悟覺妙天禪師(妙天法師)法語 - 「妙天禪師開示錄」集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