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印度先生沿著美麗的花園,邊走邊數著:「一、二、三……。」

花園裡種滿奇花異草,巨大的菩提樹朝天空伸懶腰,

羽毛鮮豔的鸚鵡拍翅飛進林子,腳爪差點碰掉了他的頭巾。

但他不以為意,繼續數著:「九十九、一百……。」

 

原來他在丈量這座園子究竟有多大,看夠不夠佛陀和他的三百名弟子住在這裡。

他尋遍全國,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座最優美寧靜的花園。

 

正在池畔招待大臣用茶的祇陀王子,看見有人出現在他的花園,

不禁臉色大變的問:「你幹嘛跑進我的花園?」

 

印度先生一聽,露出燦爛的笑容:「這花園是你的啊!太好了,能不能賣給我?」

 

「你以為你是誰啊,隨便就可以買走我的花園?我可是尊貴的祇陀王子。」

年輕氣盛的王子有點不高興。

 

印度先生還是笑瞇瞇地回答:「我是商人須達多,大家都叫我給孤獨。」

 

一旁喝茶的大臣,跟著應和:

「沒錯,他就是時常賑災濟貧的給孤獨長者,也是我們舍衛城鼎鼎大名的富商。」

 

給孤獨說明來意:「是這樣的,我在鄰國摩揭陀做買賣時,

遇見一位真正的覺者——釋迦牟尼佛,他所說的佛法非常有道理,

讓人心生歡喜,我特地邀請他來講說開悟之道,所以四處尋找合適的道場。」

 

祇陀王子想到這座花園可是父親波斯匿王特地送給他的,

也是他平常遊樂玩耍的地方,立刻搖頭拒絕:「不行!」

 

但給孤獨不放棄:「拜託您幫幫忙啦!要多少錢都沒問題。」

 

聽他這麼一說,驕慢的王子便故意出道難題捉弄他:

「這座花園價值連城,如果你真的要買,那得準備鋪滿園地的黃金,我才肯賣。」

 

給孤獨喜出望外說:「那我明天就把黃金運來!」

 

王子原本是想讓他知難而退,沒想到他竟然同意,趕忙踩煞車:

「我只是開個玩笑,我不會賣這座花園的。」

 

「你都出價了,怎麼可以反悔呢?」

 

對於王子的出爾反爾,連大臣也看不下去:「對啊!王子,君無戲言。」

 

祇陀王子一時間下不了台,只好勉強答應:

「如果你真能拿出那麼多黃金,那我也認了!」

他其實不太相信給孤獨有這麼大的布施心,這座花園綿延百里,

真要用黃金把它鋪滿的話,可能都要傾家蕩產。

「不過,我還有一個條件,我只賣園中的地,樹木可是不賣的。」

祇陀王子不改促狹的個性,給孤獨依然毫無猶豫地連連點頭。

 

第二天一大早,給孤獨果然請人運來一車車的黃金,他小心翼翼地在一旁監工,

看僕人們把一塊塊黃金鋪在花園的地上,

「小心後面的花果樹木,那可是王子的寶貝。」

 

直到日正當中,園中三分之二的綠色草皮已變成一片發亮的黃金地,

連祇陀王子看了都忍不住讚歎:「好美啊!」

但他更讚歎的是給孤獨給予的心,那位使他樂於付出的釋迦牟尼佛

必然是位很特別的人物,這讓他感到十分好奇,

於是給孤獨為王子講了許多關於釋迦牟尼佛的故事。

 

當載運黃金的車子又來時,王子伸手制止:

「夠了,剩下的土地和滿園的樹木,就當作是我的贊助。」

 

給孤獨布施的力量感動了王子,他們共同所捐出建造的這座世界最美的花園精舍,

佛陀開心地為它取名為「祇樹給孤獨園」,也就是著名的「祇園精舍」。

 

當然,樂善好施,為佛陀僧團盡心盡力的給孤獨長者,也是會招人嫉妒的。

 

有一位施主,看見給孤獨每次大手筆的布施供養,忍不住起了好勝心:

「每次都是他在出風頭,沒跟他爭個高下,我是不服氣的。」

 

這天,風大浪大,這位暗自展開布施比賽的施主,跑到了波濤洶湧的海邊,

「咚」一聲,不顧一切地跳下水。

他不是想不開,而是潛到深水裡尋找藏在貝殼內的珍珠。

他游來游去,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最美的一顆,

高興得都快變成一條魚:

「哈哈!有了這顆海洋裡最漂亮的珍珠,我一定會贏給孤獨的!」

 

他興奮地把珍珠送到僧團,交給了舍利弗,沒想到給孤獨他跟著出現,

雙手一攤,赫然是比他更大一倍的珍珠,也更剔透無瑕。

 

給孤獨虔誠地說:「我正在海灘散步,巧遇一隻大海龜,嘴裡銜著一只巨貝,

突然在我腳邊停住,把貝殼放下,然後轉頭就走。我打開來看,

沒想到是這麼大一顆珍珠,我猜這一定是海龜要送給佛陀的禮物。」

 

好勝的施主氣得臉色發青:

「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一顆無與倫比的珍珠,

沒想到給孤獨輕鬆在海灘散步,就能撿到巨大的珍珠來供奉佛陀。」

顯然這場比賽他還是輸了。

 

等給孤獨離開後,舍利弗看著怏怏不樂的他,關心地問:「施主,您怎麼啦?」

 

他一古腦兒把所有不快統統發洩出來:「為什麼我的布施總是輸給給孤獨呢?」

 

舍利弗微笑地回答:「不光是你,任何人都很難比得過給孤獨的布施,

因為他擁有一顆世界最美的心,也就是全然無私的施捨心,所以能得大福報。

在這世界上沒有給孤獨得不到的寶藏,而他也都樂意捐贈出來。」

 

「真的沒辦法贏他嗎?」施主還是不願服輸。

 

舍利弗想了想,說:「唯一贏他的辦法就是出家,出家的功德一定能夠勝過他。」

 

施主立刻回道:「好,那我要出家。」

 

為了勝過給孤獨,他果真出家了,直到出家悟道後,他才明白

「世間的萬物都是一樣重要的,美麗的黃金和可以做燃料的牛糞,其實沒有差別」,

並真心地懺悔自己過去愛比較的愚蠢。

 

後來,給孤獨聽說此事,趕緊跑去對他頂禮,並且發願說:

「在我有生之年,我願意供養所有飲食財寶給您!」

兩人相視一笑,化解了一切不快,

而出家的施主也終於體會到給孤獨所擁有的世界最美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