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之後,才發現人生的路上,多是美麗的風景和甜美的果實,

鄒香嬌說:「結婚是苦難的開始,禪修卻是我遠離災難病苦的開始!」


文/邱琤惠

以前問我過得好不好?我都回答:『還好。』答案是不肯定的,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好』,不過,如果現在問我,我會回答:

『這是有生以來最好的日子』!」,

接觸禪修三年時間的鄒香嬌以慣有的笑容分享著。

 

肩負家庭工作人生多苦難

從小就體弱多病的鄒香嬌,長年也一直為失眠所苦,

曾經整整三個星期無法入睡,

她回憶,當時每天都很害怕傍晚的來臨,

只要想到晚上不能睡的痛苦,便不由得心生恐懼。

也因為沒有好的睡眠品質,鄒香嬌的身心狀況一直都不好,

不但常覺得疲倦,情緒也開朗不起來,

僅管臉上帶著笑容,卻無法感受由心生起的真正喜悅!

但別人眼中的她,也許身體稍差,卻一直過著「好命」的日子,

她現在回想起笑著說:

「其實也是啦!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缺過錢,還有一對明理的公婆,

在別人眼中是很幸運了,就是始終心裡覺得不踏實!」

要說辛苦的話,結婚後有了小孩的生活對鄒香嬌來說,

才是人生真正考驗的開始!

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的她,原本狀況不佳的身體,就更顯得疲累了,

到了民國九十一年,因為肝有反覆發炎的現象,

鄒香嬌到醫院做檢查,赫然發現自己已有初期肝硬化的狀況!

然而其母親就是在五十六歲時,因為肝硬化而過世,

得知消息的她當下第一反應是,難道自己也要走上同樣的命運嗎?

那孩子怎麼辦呢?

為了健康著想,在與家人商量後,她決定辭掉了原本穩定的公務員工作。

「突然間結束了工作,我發現自己的生活目標不見了,

生活變得空洞,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活著?」

鄒香嬌描述當時的心境,

「我沒有心靈的依靠,先生工作也忙,我發現我只能靠自己!」

 

禪修之後開始過「好日子」

直到九十二年九月,在街上看到一張禪修班招生傳單,

從此,鄒香嬌生命開始有了大轉折。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修行,可是很奇妙的是,當我一拿到傳單內容,

心裡當下就明白,這就是我要的!」鄒香嬌娓娓道來當時的心情。

到精舍上禪修課後,鄒香嬌回想,

當時一合十禮敬,眼淚便不由自主的掉落,

而學習禪坐之後的身體也改善了,不但睡眠品質好很多,

也學會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與照顧身體,

如今身體狀況比過去大幅改善,

「心真是大醫生,原來沒有藥醫的病,就只有靠佛法醫」,她笑稱。

許多心裡對生命的疑問,也因為一次次的上課,

從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中,而找到了答案。

許多人在婚姻中覺得孤單,

多是與伴侶心靈缺乏互動,「這就是苦的關鍵之一」,

鄒香嬌回想,沒有禪修前,總覺得自己的人生,要先生來圓滿,

如果他能符合自己心目中的樣子,人生就是圓滿的,

禪修後,才發現自己這樣的想法錯了,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來圓滿,只有靠禪修才能圓滿!」鄒香嬌表示。

禪修後鄒香嬌形容自己,「就像整個人就像脫胎換骨了!」,

心裡變得平靜安定,心裡也有了佛菩薩為依靠,

也不再擔心自己的病情,也不再覺得孤單,

「因為禪修,讓我的生命變得有意義,也有了目標。」

 

視所有考驗為人生功課

有一顆柔軟心的鄒香嬌,因為禪修而有了更超脫的思維。

以前身體不好的她,總覺得有做不完的家事,

自己常常做著做著就沮喪起來了,

可是在一次上完禪修的課後,她在做家事時,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她突然發現,還能為家人做這些事是幸福的,

「心靈提升了,換個角度和格局,其實就海闊天空了!」

鄒香嬌分享禪修後的改變。

在修行和生活中,也更懂得用智慧去圓滿家人的關係和互動,

鄒香嬌表示,禪修以前,自己常常希望能改變家人的想法和作為,

禪修後才明白,其實要改變的是自己,

「自己改變後,家人還是原來的樣子,奇妙的是,情況卻不同了!」

人生的苦難也許不是一件壞事,或許的確會讓我們不好過,

「但如果沒有經歷這些,我如何去體會別人的痛苦呢?

也就不會有現在脫胎換骨的我」

鄒香嬌說:

「結婚是苦難的開始,禪修卻是我遠離災難病痛的開始!」

現在面對困難,她有了不同的角度,

「我期許自己,努力圓滿與自己有緣的人與事,

而所有的考驗,都是人生的功課,我會認真做!」。

修心得分享‧印心佛法‧臨濟宗‧禪宗法脈‧佛陀正法‧妙天法師‧悟覺妙天禪師‧我們的妙天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