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滿地都是寫了字的廢紙。

老和尚問:「怎麼了?」

小和尚哭著說:「寫的好醜。」

老和尚撿起幾張看:「為什麼哭呢?寫得不錯呀!」

小和尚繼續哭:「我就是覺得很醜,不夠完美!」

老和尚摸摸小和尚的頭,安慰他說:「這世界上有誰能夠做到完美無缺呢?

只想追求完美,會導致一丁點的不滿意,就起慎心,這反而是不完美了。」

小和尚把地上的廢紙撿起來,走到洗手間洗手。

他在洗手間裡,不停的照鏡子、洗臉、洗手,洗了一遍又一遍。

老和尚問:「你在做什麼呀?反覆的洗臉洗手,浪費了時間。」

小和尚說:「師父,我有潔癖!我不能容忍髒亂!

師父您有注意到嗎?每個施主離開禪寺後,

我都會把他們坐過的椅子徹底的擦拭一遍!」

老和尚笑著說:「這叫潔癖嗎?你嫌天髒、地髒、人髒,外表雖然乾淨,

內心反而有病,這樣才是不潔淨。」


大熱天,禪院裡的花被曬枯了。

小和尚喊著:「天哪,花快死光了,我要快點澆水!」

老和尚說:「別著急!現在太陽當頭,一冷一熱,花非死不可,傍晚再澆。」

等到傍晚,一朵又一朵的花已經呈現枯萎狀態。

小和尚忍不住碎碎唸:

「幹嘛不讓我中午就澆水,現在看來都死光光了,再怎麼澆也活不了啦。」

老和尚斥責他說:「別發牢騷了,快澆水!」

水澆下去,過沒多久,已經垂死的花,居然全活了起來。

小和尚不禁驚呼說:「天哪!這些花真是厲害,憋在那兒,撐著不死。」

老和尚糾正他:「不是撐著不死,而是好好活著。」

小和尚不懂其中的道理,問道:「這有什麼不同呢?」

老和尚摸摸小和尚的頭說:

「我來考考你,我今年八十多歲了,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成天怕死的人,是撐著不死;成天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

那些活著的時候為了怕死而天天燒香拜佛,

希望死後能成佛的,絕對成不了佛。」 


幾年後,老和尚圓寂了,小和尚成為禪寺的住持。

他總是穿著整齊,手持醫療箱,到最髒亂貧困的地區,

為那裡的病人醫治,然後全身髒兮兮的回禪寺。

他也總是親自下山去化緣,左手化來的錢,右手就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

他很少待在禪寺裡,禪寺也不曾擴建,但是他的信眾愈來愈多。

當有人向他求法時,他總是會說:

「師父在世的時候,教導我什麼叫完美,完美就是求這世界完美。

師父也告訴我什麼是潔癖,潔癖就是幫助每個不潔的人,使他潔淨。

師父還開示我,什麼是化緣,化緣就是使人們的手能牽手,

彼此幫助,使眾生結善緣。

至於什麼是禪寺,禪寺不見得要在山林,而應該在人間。

 南北西東,皆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間,就是我的禪寺。」

moss-3871727_1920.jpg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一個人如果沒有清淨的心,對自己的身體及想法都不利。

清淨心就是「利我心」,我們每天洗澡,卻沒有辦法清洗五臟六腑,

平日禪定,就是清洗的功夫,就是在消業障,

就是把我們的觀念也一起清洗,身心會非常愉快。

修行人一開始時可以先「利我」,但是真實的修行卻是「利他」,

眾善奉行,經常要行布施,處處為他人著想,修持很快就更加進步。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