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禪修以來,我最大的收獲之一就是把累積八年多的菸癮戒除,

而且是在自己碩士班論文口試的那一學期戒掉,

一般來說這段時期對於菸的依賴與渴望程度應該是相當大,

沒想到很神奇的,我就這樣不痛不癢、在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態之下將之戒除

至今(2/12)已滿兩年。 

評估自己的菸癮程度,平均兩天會抽一包菸,偶爾一天會抽到快一包,

雖不是重度菸癮,但至少是中度菸癮,

所以在戒菸這條路上我屢戰屢敗,

「戒了又抽,抽了又戒」的循環不知道嘗試了多少次。

有時候才剛買一包菸,

就非常懊悔地在抽完其中的一根菸後將整包菸泡水丟掉並決定不再抽了,

但最後還是破功;

我也曾經嘗試至醫院看戒菸門診,

貼上醫生開給我的尼古丁貼片好像有一點點作用,但一星期後仍然破功。

在戒菸成功前的嘗試中,戒菸時間最長的經驗不超過一個月,

通常戒個二到三天就不得了,

而最常的狀況則是對自己短暫戒個幾小時便沾沾自喜。

坦白講,戒菸真的不簡單,但也很簡單,端看自己有無找對方法。

用意志力硬撐、藉由尼古丁貼片的輔助都是方法,

但可能不是最直接、最究竟的,自己的心得是唯有打從心裡,

由內而外的釋放出戒菸的念頭才能夠徹底戒除,

而且透過這樣的方式,不需透過外力、沒有任何依賴,

真的可以自然而然地「無痛戒菸」。

 

戒菸成功的第一個關鍵:腹式呼吸(清淨呼吸法)

戒菸成功的關鍵,主要是因為接觸禪修的關係,

常常練習師資所教的「腹式呼吸」來清淨自己的呼吸道。

我意外發現之前抽菸能帶給我的快感,

透過禪定我也能夠自給自足地得到,而且更舒服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任何再去買菸的理由了,

就像是當你可以免費吃王品台塑牛排時,你應該不會花錢去買夜市牛排吧?

 

戒菸成功的第二個關鍵:同理心 

我發現不少公眾人物、藝人明星,在呼籲大家戒菸時所分享的個人經驗,

常常都是為了自己的小孩而戒、為了不讓自己的小孩受菸薰陶而戒,

但這份心僅止於「自己」,僅止於「自己」的小孩或家庭。

如果能夠推己及人,多為別人著想,戒菸之期不遠矣。

嘗試戒菸的過程中,我抽菸的模式不斷在改變,

從一開始的在大庭廣眾下大剌剌的抽、邊騎車邊抽或邊走邊抽,

到後來戒菸成功前的那一陣子,漸漸地我不太帶菸出門了,

背包內也慢慢地少了這份以往的必需品,

即便要抽,在室內我也是在自己的房間(唸書時在外租屋)裡抽,

在室外我則是選擇在沒人走動的偏僻角落抽。

後來我覺得,不論我再怎麼「躲」起來抽,

都難保這二手菸不會飄到別人面前被別人吸走,所以我決定不抽了。

就這樣,因為同理心與愛惜自己羽毛的念頭,

加上常常練習接觸禪修後習得的腹式呼吸法,我把菸戒掉了,

而且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我此生不會再抽菸了。

以上是我戒菸的小小心得,提供參考。

戒煙 

 

感恩黃柏景師兄分享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