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禪寺的小和尚們結束禪定後,準備吃早齋。

一位小和尚眼尖的注意到師父分到了六個饅頭,

接著大師兄也分到了六個饅頭,而他自己只分到四個饅頭。

小和尚覺得實在不公平。

大師兄同樣分得六個饅頭,

不等於跟師父平起平坐了嗎?

這樣怎麼行!

於是小和尚起身向師父報告,

自己也要六個饅頭。

師父問他:「你吃得下六個饅頭嗎?」

小和尚大聲說:「沒問題,我吃得下!我要六個饅頭!」

於是師父將自己的饅頭分了兩個給小和尚。

小和尚很快的將六個饅頭吃完,他吃得很飽很飽。

小和尚很滿足的對師父說:

「師父你看,六個饅頭我都吃光了,我能吃六個饅頭,

以後每天早上我都要像大師兄一樣吃六個饅頭!」

師父微笑的回答小和尚:

「你是將六個饅頭吃完了,但明天你要不要也吃六個,再說吧!」

過了一陣子,小和尚開始覺得肚子脹脹的,口很渴,就去喝了半碗水。

接著,小和尚覺得肚子比剛才更脹,而且開始發疼。

小和尚越來越難受,根本沒法像平時那樣挑水掃地。

師父發現小和尚不舒服,於是對小和尚說:

「平日你都是吃四個饅頭,今天你卻硬是吃了六個,你多得到了兩個,

可是你卻並沒有享受到這兩個饅頭的好處,相反,它們帶給你的是痛苦。

得到不一定就是享受,不要把眼光盯著別人,

要與人比,不貪,不求,自然知足,自然常樂。」

小和尚捂著肚子,痛苦的點頭說:師父,以後我還是只吃四個饅頭就好!


社會價值的扭曲,
讓越來越多只重享樂、不顧後果的年經人成為新貧一族。 

原本清淨的心若染了貪嗔痴三毒心,就會產生煩惱,

有了貪的心念,就會不擇手段的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甚至不考慮最後是否得到苦果。

其實生活簡單就是一種福報,沒有慾望就不會起貪念,自然不會有煩惱,

生活簡單並不是消極的生活態度,而是指在能力範圍內生活,

想要的東西少一點,心的清淨多一點,

可以讓人生有更多的機會,為未來的生活造更多的福德!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如何做到「心戒」?

當貪念產生,馬上就曉得要斷滅,

不貪心、不貪取、不憤怒、不去執迷一些壞習慣,

遠離是非之地、遠離是非之人、遠離是非之事,

多接觸善知識,這樣就可以做到心戒。

心戒就是要讓大家身心都能夠清淨,是做人及修行最根本的一個條件,

必需要自己先正心,才能夠證到正法,才能夠解脫。

    

arrow
arrow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