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BBQ不僅是風靡美國的傳統美食,

美國人對這份美食的堅持與重視更超乎想像,

學問之深另有許多著作做為研究。

Harry是第一個,

也是全美唯一的華人在傳統美式的BBQ比賽中,獲得冠軍的榮耀。

他帶著怎樣的心去參加比賽,如何調劑一份沒有我執的BBQ


文/Harry

妙天師父提過,在這有相的世界裡,

心地要光明磊落,智慧要博大無邊。

在禪坐的當下,我們能接得到宇宙的生命力與智慧,

同時禪的力量也幫助我們放下我執。

 

亞裔團隊勇闖老美傳統BBQ比賽

禪與美國的烤肉比賽又有何關係呢?這個故事是從2006年開始…

當時我是南加州大都會水利局的IT主管。

有一次機會籌備BEA在洛杉磯的一場慈善晚會的時候,我BBQ的牛肉,

每個人都覺得好吃,還建議我去參加BBQ比賽。

一年之後有一天,在看了「一路玩到掛」(TheBucketList)電影後,

我與同事們也決定寫下死前必須完成的心願。

另外,還加上了一些自己不擅長卻希望達到的目標。


對我個人來說,那就是說笑話與參加
BBQ比賽了。

20083月,我與我小時候的玩伴Mark頭一次參加的BBQ比賽,

居然還拿了第二名。

200812月,我們又獲得了冠軍及加州最佳新人獎。

20095月,在美國BBQ的首府,Kansas市的BBQ比賽,

有全美最佳的161個團隊參加,我們也獲得了第二名。


這是從來沒有料到的,我們會在一年之內,

成為美國知名BBQ團隊之一。


在美國,我們是唯一參加的亞裔
BBQ冠軍團隊,

因為在這純美國式的比賽中,是很少有亞裔參加的。

而其他參加的隊伍都已經是BBQ的比賽老手了,

說不定他們都有好幾代的BBQ祖傳秘方,

光看他們的設備都是一萬美金以上,

還有穿著專業制服的BBQ幫手。


而我卻只因在
1983年到德州念書的時候,

第一次嚐了BBQ的滋味,

就喜歡上BBQ的滋味,進而了解它的歷史並動手做。

因為BBQ是真正純美國的口味,有一定歷史上的價值,

其他的所謂美國食物,

如比薩、熱狗、漢堡等都是外來的食物。


當在參加比賽時,

其他隊伍看著我們帶著兩百美金的非專業用爐子出現,

都搖搖頭問我們說:「你們只有這些設備可用嗎?」

 

不預設立場專注當下

雖然我不是在美國BBQ傳統文化下長大,

我卻可以輕易調配出各種各樣的口味,

加上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我還大膽的使用海鮮醬或生薑,

讓我的BBQ有些不同的口味。


在參賽的過程中,我放下了意識心,

帶著禪坐的專注與安定,

透過光明本心的引導,

並且把祥和與愛心融進我的廚藝裡,

調劑一份沒有我執的BBQ

現在回想起來,我壓根兒沒有:

「我不可能贏,因為這不是東方人的比賽」或

「其他的團隊,都已經比了好多年了,

也都贏過太多場了,我不可能贏過他們的。」的念頭。

禪定經驗讓我放下了負面的猜測與意識,

也讓我沒有任何的期望或擔心,

可以專注在當下的工作,盡量發揮所長。

 

圓滿每一段因緣

禪修也教導了我們努力圓滿每一個當下與每一段因緣。

一路上,我認識形形色色不同職業的BBQ比賽團隊。

有些很照顧我們,有的則認為,

在一個傳統老美或老黑的比賽中,老中要出頭是不太容易。

但是我內心知道每遇見一個人,

就是一個可以用我的慈悲心來圓滿這段因緣的機會,

當我心地光明磊落,沒有任何偏見或立場時,

讓我認清並接受自己,因此讓我更容易接受來自不同的文化;

民族和經濟背景的人,況且我們都熱衷於一樣的嗜好。


總結來說,當起了法喜與祥和的心,

就容易放下意識所預設的立場與猜忌,

讓我跟每一個人、事、物都可以圓融在一起。而

我就是在這樣的心境裡,毫無意識地隨著佛緣,

不可思議的事就發生了。

禪修與美國BBQ,是一個真正對我有啟示的經驗。

沒有我執的BBQ

--本文摘自禪天下雜誌NO.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心佛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